今天想要來跟大家推薦一部台灣電視劇「翻牆的記憶」這部戲是我的偶像何潤東所製作、編劇、導演、主演四合一的全新影視作品,說到這可就不能不提自己身為何潤東死忠鐵粉,當然所有的作品都要關注起來不過這次算是等了蠻久的了,距離上一部在台灣的戲劇作品「泡沫之夏」足足盼了七年之久啊!所以這部「翻牆的記憶」可以算是細火慢燉啊!先前看報導時讀到何潤東導演說,這部戲可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籌備,題材與劇本就前後耗費許久...處女座的何潤東果然就是品質保證呦

TRO_2473.jpg

身為何潤東Peter的鐵粉,向各位掛保證好看!而且其實裡面的每一個人物設定還有環境,其實都有一點導演年少時期的青春縮影,曾經那樣的心境,導演也巧妙地也轉化到這次的戲裡了!非常節棍好看~

FB banner固定尺寸2.png

 3月3日首播之後,果真讓人眼睛為之驚艷!推薦之前當然得讓大家知道這是一部怎樣的電視劇,不說可能會覺得這不就是另一版「麻辣鮮師」嗎?錯了!錯了!錯了!你們大錯特錯!翻牆的記憶可不是一般的校園偶像劇喔,我看完目前釋出的一些預告以及片花之後,決定將它貼上「暗黑校園劇」的標籤,因為這部電視劇跳脫了以往校園題材的框架,篇幅不再只是帶觀眾看一段校園羅曼史,而是將更多社會議題帶到校園中去發酵,就好比第一集裡就充斥的問題班級、問題學生,以及一群遊走在社會邊緣的重點人物!而當問題學生遇到了曾經也是麻煩人物的問題老師,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劇中精采的情節設定不會只這樣單純,人物的命運早已經在拉開序幕後,被緊扣在一起,這群從各自悲劇出發的高中生們,從天真自我的年少歲月一步踏進大人的世界裡...歡笑跟淚水交織!讓不太為戲動容的我,看完先前19分鐘版的片花時,也不禁紅了眼眶...

DSC02172.JPG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的說故事手法!如果你是長期收看台灣電視劇的觀眾可能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樣的呈現方式,包括鏡頭語言剪輯思路敘事風格...等,但是如果你是常看韓劇或美劇的人,可能就能讀懂導演的語法。

(此段摘自導演專訪口述)除了在故事與劇本上的創意外,導演何潤東也談到許多拍攝執行與風格定調上的想法。他說:「我過去拍了很多華麗的時裝劇和古裝,但這部劇我想要做的就是寫實,不要華麗的排場,愈有生活氣息、愈自然愈好。」

DSCF0791.jpg

先來說說靈魂人物「高毅」老師吧!(何潤東飾演)我看了這老師之後,覺得根本不合理到了極點!哪一間學校會有這麼帥的老師啊!就算劇情設定懦弱怕事,但他還是帥啊!哈哈哈(喂~麥鬧啦)

這位老師登場就被老婆大人(誤!🤣是女教官啦)嚴重警告,即將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苦心智、餓其體膚...巴拉巴拉。校園序幕就把學校問題設定在失控的階段,直接就讓老師趨於下風!為了凸顯校園中的學生問題日趨嚴重,意思就是就連華英高中都拿這群學生沒轍!所以迫切需要一位有膽識、有威嚴、能震攝叛逆學生的老師來神救援...於是「高毅」老師登愣!出現惹~~結果除了耍嘴皮子跟耍無賴以外,這老師根本是個虛有外表的草包!咳!不過勢利眼的觀眾你們一定跟我一樣認為,這麼帥的老師,雖然出場就這麼孬!但是演員何潤東本身氣質魅力無法擋,讓身為觀眾的我還是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對高毅老師這角色充滿期待壓~高毅老師加油!good luck 🙈

DSC01311.JPG

首集就鋪天蓋地把「校園霸凌」的問題攤開來談,按理說最直接讓觀眾感受的方式,不就是血淋淋地呈現所有校園裡會出現的欺凌環節嗎?這樣的劇情當然是少不了,但是我卻被導演的呈現手法給驚艷到了!

劇中飾演被霸凌者的瘦弱同學歐文卓(張豐豪飾演)因為來自單親家庭,所以在學校總是被惡勢力老K(吳念軒飾演)當作茶餘飯後欺負威嚇的對象,但是淡定的態度直接告訴觀眾,小歐其實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他沒有畏懼反而時常自嘲面對,這裏看得出導演儘量避免把這個議題處理得太過沉重與沉悶,於是很合理地加進一些天馬行空的創意。透過演員張豐豪真誠自然的旁白,適度地舒緩了「霸凌」這種可能令人不舒服且緊繃的觀感,用幽默的方式側寫出被霸凌者的那種悲傷,趣味之餘更讓人對小歐這個角色產生憐憫,也大大地為小歐這個腳色加了很多分,讓人覺得這位角色(演員)金古錐!直到今天網友們好像對這腳色評價很高呦~

DSCF7281.jpg

而這場小舒(林芯蕾飾演)幫小歐補傷妝的場次,其實莞爾地設計沖淡了前場霸凌的沉重,歐歐愛的初體驗的橋段,更是用來借鏡對於 Bullying(霸凌) 這樣的反社會行為,只要多一分關心與關懷!是可以為身邊像這樣受傷的心靈帶進更多安定的力量。

DSC02105.JPG

在今天播出的九十分鐘尾段,也談到了另一個的青少年議題,那就是「援交」。始終走跳在聲色場所之中的 方筱芬NiNi(姚亦晴飾演)出現了!本人還蠻期待這個新演員的,通常沒有那樣的社會經歷跟人生閱歷,實在很難詮釋如此帶著複雜背景登場的腳色!援交不是個新鮮的詞,但是卻是容易被忽視的學生議題,其背後造成的原因,從來沒有被披露,過往如果有這樣的新聞議題,媒體與普羅大眾總是譴責多於關切,但在翻牆的記憶中,看起來貌似有更令人鼻酸的設定,或許...那個「援」字不是我們一般字面上的想像,而是有更深切的意義,這也讓我對NiNi在進入了華英高中之後的故事發展,充滿了期待...

說實在90分鐘實在太不過癮了,意思就是我還要再等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得考慮一下要不要養肥了再看。好劇推薦絕對是必看首選,每周六晚上十點TVBS歡樂台42頻道

翻牆的記憶!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clk先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